Sunday, May 20, 2018

NB - 20180518


新成立的希望联盟联邦政府于2018年5月16日宣布,从6月1日起,消费税(GST)率将从原有的6%降为0%。此乃是废除消费税的权宜之计,有待国会和新立法当局批准通过,而与此同时新政府也将会重新推介销售与服务税(SST)来取而代之。

根据2017/18年度经济报告,消费税料将可在2018年为政府贡献438亿令吉的财政收入,或相当于占政府总收入的18.2%。安联星展研究私人有限公司在最新发表的马来西亚投资策略研究报告中说,鉴于销售与服务税是不像消费税那般如此宽泛的间接税,因此预计前者为政府所带来的财政收入将低于后者的半数。有鉴于此,其在填补财政缺口方面将会是一项隐忧。

刚受委任且由国内名声显赫的人士,如前任财政部长敦达因和前任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博士组成的“精英顾问团”强调,填补财政缺口的方法将由重新检讨大型发展工程项目和遏制浪费的方式来完成。达致预算平衡依然是新政府的主要目标。在现有的详细数据匮乏之际,健全的国内经济成长(2017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达5.9%),有利的外部条件和较高的原油价格为此时此刻带来一些舒缓。

报告中认为,在去除6%消费税后,消费者预计可拥有更高的购买力。尽管销售与服务税无可避免地最终将会落实,但它仅是对特定商品与服务进行征税的较不宽泛的间接税。假设新政府将征税机制调回一如2015年4月1日之前的相似销售与服务税方式,那意味着销售税率将会是10%而服务税率则是6%。

这项措施的直接效益将提振消费者和商业情绪,进而致使更高的私人消费,在部分情况下经商方面的成本降低,甚至可以激励商界投资更多。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以及商业情绪在消费税于2015年内实施后面对重击。相反的,消费税的废除预计可提振国内情绪而消费者领域尤以是主要的受益者。

分析员提到:“在我们有给予分析的消费者股项当中,我们强调英美烟草(BAT,4162,主要板消费组)是从此次消费情绪获提振的情况下受益的代表股项。我们同时也强调,在我们没给予分析但可能从中受益的股项包括雀巢(Nestle,4707,主要板消费品组)、永旺(Aeon,6599,主要板贸易服务组)、马来西亚7-11控股(SEM,5250,主要板贸易服务组)、MYNEWS控股(MyNews,5275,主要板贸易服务组),力之源(PwRoot,7237,主要板消费品组)”。

除了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NEML)下被纳入零赋税物品的药物外,其他由私人保健服务供应商所提供的其他药物也被纳入零赋税物品。

诸如综合保健控股(IHH,5225,主要板贸易服务组)以及柔佛医药保健(KPJ,5878,主要板贸易服务组)等私人保健服务供应商需自行吸收在免税物品目录下药物的消费税。在早前的销售与服务税机制下,药物无需征收销售税。报告中说:“在废除消费税后,我们预计私人保健服务供应商的盈利赚幅在未来将会增加。当中,综合保健控股是这个领域的大资本代表股项,而柔佛医药保健则是纯本地保健业者代表者。”

另一方面,在消费税最终被销售与服务税取代之际,汽车业者或会稍微提高汽车售价。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车商在消费税于2015年4月落实后调低汽车售价。举例说,在消费税实施之后,第二国产车(Perodua)的售价低了0.2%至1.6%,而丰田(Toyota)方面则低了0.1%至1.9%,但这取决于不同的车款。

分析员说:“在我们所给予分析的汽车股项当中,具备‘买入’评级的成功汽车(BAuto,5248,主要板贸易服务组)有望从这些措施中受惠。”

安联星展研究预计消费者情绪将会在消费税废除之后进一步获得改善,如此将会对表现低迷的汽车领域带来正面影响,进而一洗过去数年的车贷萎靡现象。“我们料将会看到零售贷款的复苏,因受到车贷与信用卡贷款改善的情况所提振。另一方面,中小型企业贷款也可能转正,尽管这可能面对慢热情况因商界须时逐步转向增长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相信企业贷款也将会复苏,但是这很可能仅会在2019年变得更为显著,而(具备高消费贷款占比的银行业者)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要板金融组)以及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要板金融组)则会是其中的最佳代表股项。”

除了废除消费税外,希望联盟还承诺执行更多的措施来缓和不断高涨的生活成本,协助尤以每月家庭收入低于3500令吉的低收入户(B40)。这当中包括燃油补贴、医疗补贴、废除大道收费、提高最低薪金,降低首购汽车的国产税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