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guh

大展控股(1.29令吉)


总部设在槟城的大展控股(GUH,3247,工业产品组)拥有多项业务,涉足电子、电器、产业、种植和能源。在截至2011年9月杪的首九个月内,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PCB)业务贡献了该公司税前盈利的55%,紧接着产业(28%)、能源(14%),原棕油及其他业务(4%)。


电子业务:通过旗下子公司,电子业务主要涉足为迎合电视、音影、电脑、汽车家电、电子零件、汽车、办公室自动化系统、通讯及其他消费产品所需的电路板生产及销售活动。其生产活动是在槟城及中国苏州所设立的生产设施进行。在2011财政年首九个月内,这项业务贡献营业额的85%和税前盈利的54%。


电器业务:电器业务的核心活动是电器商品及器材的贸易活动。在2011财政年首九个月内,这项业务贡献营业额的2%,但蒙受22万8千令吉亏损。


产业业务:产业业务活跃于其旗舰产业发展活动,即位于森美兰芙蓉的混合发展乡镇计划武吉甲巴央花园(Taman Bukit Kepayang)产业计划。它策略性地坐落在南北大道(North-South Highway)芙蓉交界处附近。这项计划妥当的综合性发展计划涵盖中至高档的住宅及商场。


在过去10年内,大展控股产业(GUH Properties)完成多项商场及住宅产业发展计划的建筑活动,并通过推出优质及创新房屋和商场店屋来将本身定位为知名及顶尖房屋发展商。在2011财政年首九个月内,这项业务贡献营业额的11%和税前盈利的29%。


种植业务:与其改善业务成长以及种植领域中竞争力的策略一致,大展控股在吉打瓜拉姆达省(Daerah Kuala Muda)拥有一小片棕油园。大展控股种植(GUH Plantation)近期经营着一片大多树龄超过4年的种植地。在2011财政年首九个月内,这项业务贡献营业额的1%和税前盈利的3%。


能源业务:该集团也在一项海外投资活动中持有一家在柬埔寨经营发电厂的联号公司之20%股权。在2011财政年首九个月内,这项业务贡献税前盈利的18%。


情况获得改善。根据《星报》于上周一的一片报道指出,槟城电路板生产公司一般上预计今年首季的按年与按季表现将放缓,因受到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工人工作天数因农历新年假日而减少和硬盘供应短缺等不利因素所影响。尽管如此,电路板乃是电子领域的基石,因所有电路需要电路板。预料该领域将在六月返校效应(back-to-school effect)、今年下半年假期和今年下半年商业提升活动(商业提升活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未曾以大规模的形式出现)下逐步在今年次季以及下半年获得改善。这些对大展控股的盈利持续性来说可谓良好讯息。今年次季,该公司将提高中国苏州及槟城的生产能力,诸如具有双面和6层的电路板等高收益电路板的每月产能届时将从原有的5万5千平方米增至7万平方米,藉此拓展其在汽车及广告展示领域(需要高档电路板)的市场份额。大多用在具品牌液晶显示器(LCD)和二极管背光电视机(LED-backlit televisions)的高档电路板料将为该集团营业额带来30至40%的贡献。


稳固的财务状况容许进行并购活动及资本管理措施。大展控股拥有大约1亿2千万令吉的强劲净现金水平(去除脱售立达环球(Leader,4529,工业产品组)股权可得的2千300万令吉),该公司可用这笔现金来收购新业务,藉此减少对具周期性的电路板业务之过度依赖性(料在3至4年内将其近90%的营业额降至70至75%)。多元化策略也是大展控股减少其对电路板业务高度依赖的部分计划(目前为集团营业额带来约90%的贡献)。


近期,大展控股计划进军水务及废水处理相关领域,藉此将本身定位为本地及区域水务领域中的重要业者之一,因全球缺水现象不断增加导致市场对水源供应的需求上升。这个趋势长期来说对水务及废水处理领域非常有利,而该公司则可藉此增加、多元化及稳定现有的盈利。

扩大股东价值。自2000年开始,大展控股已转型成为电路板生产领域中的顶尖业者。此项利好加上能源业务的稳定收入及来自其他业务的例常收入使其2000至2010财政年的复合年成长率达到12%。其净现金水平也从2000年的1千200万令吉增至去年9月所取得的1亿2千万令吉最高水平。纳入脱售(立达环球)股权可得的2千300万令吉,净现金水平将进一步增至1亿4千300万令吉或相等于每股76仙。基于其稳固的财务及盈利水平,大展控股的股息派发率已从2000年的2仙稳步增至2010年的5.5仙。在去年获得更高的净现金水平和稳定的盈利表现后,该公司将有能力派发更高的股息,并且拥有足够的营运资本进行未来的拓展计划。


或因强稳的管理层、稳定的财务表现和廉宜估值而可能获得重估
以1.29令吉水平来看,大展控股是以本益比6.7倍(同业:16.5倍)和股价对账面价值0.6倍(同业:1.2倍)进行交易。去除其每股64仙净现金(相等于股价的50%),其本益比仅处在3.4倍。由于该公司拥有稳固的财务状况、基础面、强稳的管理层和廉宜估值,其价值被重估只是时间的问题。


一般趋势显示,过去两年间许多良好且被低估的公司在股价低迷且无法反映真正内在价值情况下被私有化。因此,大展控股在中至长期内步随姐妹公司立达环球被私有化的讯息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大展控股股价因在其姐妹公司立达环球私有化活动完成后据传也将被全购而一度涨至1.48令吉的52周高点。后者在上月31日所举办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获得99%的股东同意以每股1.10令吉的价格将之私有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