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18

NB - 20180517


尽管砂查也马特(CMSB,2852,主要板工业产品组)股价近期受政治因素影响而下跌,分析员依然维持该股的“买入”评级,但将其目标价格调降至每股4令吉。

随着马来西亚第十四届全国大选成绩出炉后,砂查也马特的股价自本地股市于2018年5月14日重开后即面对剧跌的情况(跌18%)。安联星展研究私人有限公司在最新发表的技术研究报告中表示,该股面对庞大卖压主要是受到市场情绪所影响:1)砂拉越州的政治不确定性,因砂查也马特向来被认为是政治关联股项;2)砂拉越州现行的工程项目或可能面对重新评估的情况。

砂查也马特成立于1974年,与1989年2月2日上市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是砂拉越州内的垄断性洋灰生产商。该公司同时也涉足建筑材料生产、道路维修,产业发展等领域。

在砂查也马特最新的资讯方面,该公司于2018年5月15日向交易所报备的文告中显示,其截止2018年3月31日为止的首季中,取得了3897万7000令吉的净利,较前期的2586万4000令吉剧增50.7%!其营业额则达3亿5498万7000令吉,较前期的3亿零767万9000令吉增加15.38%。

该行提到:“我们相信其盈利的复苏情况将会在2018财政年内延续下去,并可能会超过2015财政年的2亿4800万令吉关口。我们预计其核心业务将会维持原有弹性,而这是受到来自于泛婆罗洲高速公路(Pan Borneo Highway)工程项目的建筑材料需求以及该工程项目旗下建筑配套的贡献所支撑。除此之外,我们也预计来自于其联营计划和联号公司对该公司盈利表现的贡献将会进一步增加,而这是由已于2017财政年第三季度转亏为盈的OM Sarawak所主导。”

报告中指出,砂查也马特的核心净利(按年增72%,按季降55%)仅占该行以及同行全年预测的14%至15%。“首季向来是全年表现最弱的季度,我们预计来自于核心业务的贡献将会更胜往年,主要是受到来自于泛婆罗洲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的需求增加所推动。”

截止2017年12月杪,砂查也马特的资产负债表依然稳固,并且拥有高达3亿4200万令吉的健康净现金水平。在2017年5月,该公司发行价值达5亿令吉的伊斯兰债券(sukuk),使其负债率提高至0.2。报告中说:“该公司的负债率在近期内应该会维持在这个水平,因我们相信该公司应该具备足够现金,并且不认为该公司自收购了砂科法(Sacofa)的50%股权后会涉足另一项全新业务。”

砂查也马特的一般年度开销大约是8000万令吉。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2014财政年和2015财政年这两年内分别支出同样的1亿5000万令吉,用于建设本身全新的洋灰研磨厂。“鉴于砂查也马特放眼拓展本身在建筑材料和贸易业务方面的产能,我们预计其2018财政年和2019财政年这两年的年度资本开销将会达到1亿2000万令吉的更高水平。”

在出席该公司于2018年5月15日举办的业绩汇报会之后,分析员了解到其低于预期的业绩表现,主要是受到其洋灰业务所影响:1)36天既定的维修停业情况,2)更高的炼砖(clinker)价格。尽管如此,该公司管理层也提到,预计来自于泛婆罗洲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的需求将会在2018财政年下半年内增加。

另一边厢,来自于联营计划/联号公司的贡献将会显著增加至3800万令吉,主要是来自于OM Sarawak(2000万令吉)和砂科法(900万令吉)。

被视为是政治概念股的砂查也马特,是马来西亚第十四届全国大选结束后于5月14日股市重开当天面对强烈卖压的数个股项之一。联邦政府的易手加剧了包括砂拉越在内的国内政治不确定性。

在本身的大选宣言中,希望联盟强调将会重新评估诸如东海岸铁路(ECRL)和隆新高铁(HSR)等大型项目和所有的垄断方。“尽管他们没有提及砂拉越的任何显著重点,我们依然不排除联邦政府在砂拉越州的现有工程项目,诸如泛婆罗洲高速公路工程面对重新评估的可能性。”

无论如何,该行相信有关计划将会如期进行,因这得到了希望联盟的成员党之一--民主行动党砂拉越州主席近期给予的保证。

报告中说:“在考量到厂房维修停业所带来的影响、更高的炼砖价格、来自于泛婆罗洲高速公路工程的盈利贡献放缓,和来自于OM Sarawak的贡献增加等因素后,我们将本身对该公司在2018财政年至2019财政年的盈利预测调降2%至3%。”

安联星展研究依据本身对砂查也马特的盈利预测调整,并基于政治风险以分类加总估值法(SOP)的10%折价进行计算,将本身对该股的目标价格调降至每股4令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